象山同乡网

 找回密码
 新用户注册
搜索

立夏,你吃立夏米饭了吗?

[复制链接]
习惯~~有你 发表于 2012-5-5 22:1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今天是周六,也是立夏,祝大家夏天快乐!到了立夏,这个春天真正落下帷幕了。
在慈溪,立夏是要吃蛋和“立夏米饭”的,“立夏吃蛋”的习俗由来已久。俗话说“立夏吃了蛋,热天不疰夏。”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,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,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,食欲减退逐渐消瘦,称之为“疰夏”。女娲娘娘告诉百姓,每年立夏之日,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,可避免疰夏。因此,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。 而 吃“立夏米饭”也有着同样的寓意。不过这米饭和平时的不一样,需要放入5样东西,俗称5样米饭。米是要讨来的,豆要在别人的地里摘来的,要放上蚕豆、大豆,笋,芥菜。然后要在露天的地方搭灶生火,还必须在露天的地方吃。那味道啊,真是美啊
搭锅开烧咯
IMAG0488.jpg
开饭咯,浓浓的香味飘啊飘
IMAG0490.jpg
 楼主| 习惯~~有你 发表于 2012-5-5 22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在我发帖辛苦的份上,各位乡友有钱的捧个钱场,没钱的捧个人场哈
yanyueer 发表于 2012-5-5 22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习惯很多地方都达不到了吧
天涯海客 发表于 2012-5-5 22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天涯海客 于 2012-5-5 22:34 编辑

十里不同俗的讲法还是很有道理的,立夏虽然相同,过法却不相同。
零落成泥 发表于 2012-5-5 22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碰蛋呀
轻舞飞扬 发表于 2012-5-5 22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三天每天喝喜酒忘了今天是立夏
沙滩 发表于 2012-5-5 22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不是野炊吗,哈哈,看着挺香的。
戒慧 发表于 2012-5-6 07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吃,俺不是慈溪人!蛋倒是吃了,单位发的。
小小鸟 发表于 2012-5-6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同地方风俗不同。
乐清那边不过立夏。端午可热闹啦,粽子与蛋一起吃。撑死你。
可撑不死俺,除非钟情嘉兴的肉粽,宁愿挨饿,不喜欢这两样东东。
tange 发表于 2012-5-6 1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见识了。
随便 发表于 2012-5-6 11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记得儿时,立夏早上我们也是要吃蚕豆、土豆烧的糯米饭,但不是放在外面烧,是自己家的灶烧。
 楼主| 习惯~~有你 发表于 2012-5-6 11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yanyueer 发表于 2012-5-5 22:20
这习惯很多地方都达不到了吧

城里是达不到了,不过可以去海边烧的,就当是野炊了
 楼主| 习惯~~有你 发表于 2012-5-6 11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各位乡友又砸钱又捧场的,谢谢 !谢谢!
BAOMAMA 发表于 2012-5-6 16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吃麦饼筒了,还吃了蛋
秋蚕的丝 发表于 2012-5-6 19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吃立夏米饭的习俗俺都忘的精光了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新用户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象山同乡网 ( 京ICP备10005750号 )

GMT+8, 2022-6-26 15:59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xiangshanren.com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